当前位置: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19年第3次局务会议

来源:湖南市场监管 作者:市监君 编辑:朱婷劼 2019-02-22 14: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9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主持召开2019年第3次局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全国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非洲猪瘟防控暨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出席会议。

会议原则同意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特种设备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是当前面临安全风险最多的领域之一,必须高度重视。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扛起防范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风险政治责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的发生。一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抓好风险防控隐患治理,要巩固专项治理的成果,加快构建双预防长效机制;二是健全责任体系,着力提升监管效率,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三是深化安全监管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和基础监管信息手段支撑。

会议原则同意全国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食品安全监管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抓实抓好,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下更大力气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坚持问题导向,严守安全底线,保持了食品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差距,食品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要坚持严字当头,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完善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机制,加强监管手段方式创新,提高监管效能;落实好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食品安全。要把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和农村市场作为重中之重,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会议指出,要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参谋建议,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地方负总责、党政同责的要求,依法依规制定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开展地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考核,推动形成食品安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议原则同意全省非洲猪瘟防控暨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非洲猪瘟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要求,依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配合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要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集中组织开展一次肉品专项整治行动,以猪肉产品为重点,打击畜禽产品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成立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和打击私屠滥宰专项行动专项工作组织领导。

来源:湖南市场监管

作者:市监君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