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陪餐制”正式执行 长沙有学校已开启“家长陪餐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刘郁蕾 2019-04-02 14:4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4月1日讯  为守护校园里“舌尖上的安全”,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采访发现,在长沙,已有多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提前实行“校长陪餐制”,并开始实施“家长陪餐制”,为家长开辟监督、陪餐渠道,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此外,还有学校不设教工食堂,要求师生同餐。

【实践】多所学校提前落实“陪餐制”

虽然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天才开始实施,但长沙市不少学校已“先行一步”,提前落实“校长陪餐制”。在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陪餐制”从2016年开始实施。副校长黄宁告诉记者,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或老师与学生共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好陪餐记录,学生和家长反响良好。

在长郡滨江中学,每周星期一校长刘德华都会与学生一起就餐,了解食堂菜品的口味,营养成分,供应情况等,询问学生就餐感受和建议。该校办公室主任熊洁介绍,学校早就实施了校长陪餐制,并把陪餐制度写入学校行政值日职责中,要求行政值班干部陪餐,把陪餐情况记录在值班日志中。同时,每月定期召开食堂工作推进会,由校长、后勤副校长、总务主任、食堂监管员、食堂负责人等参加,阶段总结食堂工作,查看食堂每月账目、进货明细等。此外,还会定期开展食堂问卷调查,邀请膳食委员会成员来食堂就餐。“通过这些常态化工作,打造明厨亮灶,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健康。”熊洁说。

在长沙铁路第一中学的食堂里,师生同餐制已经实施多年。“到食堂吃饭已经成了师生们沟通交流最好的机会。”该校办公室主任沈艳红老师介绍,学校坚持不设教师餐厅,也没有为教师就餐开辟单独的区域,一方面是鼓励师生多交流,另一方面也是在食品安全上起到监督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校长曾庆桂担任校长近14年,几乎每天都在学校食堂和师生一起就餐,他倡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的关注。

【探索】家长在食堂内就餐,参与全流程监管

在落实“校长陪餐制”基础上,对于“家长陪餐制”,长沙不少学校也正在根据自身情况,进一步细化相关举措。黄宁介绍,长郡双语中学目前已增加了“家长陪餐制”,家长与学生一起缴费陪餐,从饭菜的口味价格到后台加工的流程,原材料的品质,操作的规范性等进行全面监督。

“孩子们,今天厨师阿姨跟我们一起吃早餐哦。”近日,在万婴幼儿园小朋友餐点期间,几位神秘的“大朋友”来到班级与孩子们一起,共享美味,这是藏珑幼儿园开始实行陪餐的一幕。在万婴幼儿园,除与学生用餐的厨师阿姨外,园长、家长、校医都会陪伴孩子们一起进餐。

据悉,万婴幼儿园将各园园长视为食品安全责任人。幼儿园配备了高级营养师专业搭配幼儿营养食谱,每餐都有园务领导在幼儿园班上陪餐。园长每周陪餐一次,掌握全园的食品安全、进餐情况,还会每月召开伙食会议,研讨孩子的营养膳食;而保健医生是营养健康、食品安全的直接管理人,每周至少2次陪餐,收集孩子的意见、老师的反馈,对下阶段的营养膳食制定整改方案;邀请家长进班陪餐,成为儿童食品安全的共同守护者。另外,幼儿园定期邀请家长来园陪餐,成立膳食委员会,定期召开膳食会议,让家长能更深入的了解幼儿园的膳食营养及食物的合理搭配,进一步提高幼儿园膳食质量。

【保障】 食品安全防线由校内延伸到校园周边

除了“陪餐制”,如何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据悉,在万婴幼儿园,厨房食材全部由麦德龙统一配送,果蔬、畜禽制品、奶制品、水产品和综合类五大类产品皆带有“身份证号码”,家长可以通过扫码了解产品种植(或饲养)、生产直到商场上架的所有详细信息,真正做到从田园到厨房,安全有保障,食品可追溯。同时,厨房一直严格按照要求对每餐次加工制作的每种食品成品进行留样,每个品种留样量应当满足检验需要,不得少于125克,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等。留样食品由专柜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

而在长郡滨江中学小卖部里,只有饼干、饮用水等简单食品,以及一些文具和生活用品。熊洁介绍,学校将小卖部定位为给学生饮食需求提供补充服务的场所,在对外承包时就明确要求小卖部不得采购各种调味熟食、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学生健康安全的食品。在价格上,也明确商品的定价要比校门口周边商店的同类商品价格低5%左右,从价格上引导学生选择健康的食品。

对于学生食品安全的关注和守护,不仅在校内,还延伸到校园周边。相比其他学校,长郡滨江中学多了一个机构: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有一支特别的队伍——护校队。每天中午、下午放学时,护校队成员都会到学校周边区域巡查,劝导孩子们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食品,也会定期联系当地食药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和街道、社区的食安专干,每个季度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场所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