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电线电缆专项监督抽查情况公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童妙 2017-09-14 15: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关于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质检办监函〔2017〕285号,深刻吸取陕西“奥凯问题”电缆事件教训,切实加强我省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监管,根据《湖南省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的通知》(湘质监函〔2017〕76号),湖南省质监局开展了电线电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下达专项监督抽查计划166批次,主要针对电力电缆、聚氯乙烯绝缘电缆、架空绝缘电缆、橡套电缆(橡皮绝缘电缆)、钢芯铝绞线等产品开展全覆盖抽查,专项监督抽查工作由省质检院、省电线电缆质检中心承担,共抽查了66家企业的164批次产品,抽查企业均为获得3C认证企业和生产许可证企业,经过检测,有55家生产企业的151批次产品合格,11家企业的13批次产品不合格。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拥有一定的品牌和市场优势,可以在保证一定利润的基础上合理控制产品质量和有效管理生产,小型企业主要依靠价格冲击市场,降低成本,生产管理不到位,质量检验控制较弱。本次抽查结果基本反映出我省电线电缆产品行业目前实际情况,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稳定,小型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本次抽查出现的13批次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均属于中小型企业。

  2、从产品性能看:对本次抽查的所有检测项目的测试结果进行统计,所抽查产品出现的不合格项目包括: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导体电阻、护套失重、产品外形尺寸。其中,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导体电阻、是涉及到安全方面的极重要质量项目。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护套失重、产品外形尺寸是涉及到产品使用性能的重要质量项目,这些检验项目均属于标准中规定的强制性项目。

  3、从产业结构看:湖南省电线电缆制造业行业资本结构日趋多元化,民营电缆企业通过对原国有企业的兼并、收购和重组,以及部分国有企业进行企业改制,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弱化,民营、外资比例明显增加。大但绝大多数企业是中小规模的企业,产业集中度很低,企业规模经济不够,绝大部分电线电缆企业由于技术水平和资金的限制,只能生产普通中、低压等级电线电缆产品,规模小、品种单一,该类企业占到行业内企业的90%。

  三、下步工作打算

  1、督促问题整改。针对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加强对电线电缆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督促不合格生产企业做好产品召回和整改复查工作,加强对不合格企业的跟踪,对连续出现问题的企业进行严格监管。

  2、加强质量控制。牢固产品质量意识,督促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质量控制,把好源头采购关,建全电线电缆原辅材料采购档案,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基本情况和产品质量整体状况,落实产品出厂检验制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3、助推质量提升。督促地方人民政府、有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检验检测机构,加强标准宣贯、加大监管力度、开展技术服务,从质量管理、标准引领、品牌建设等各方面助推电线电缆质量提升。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9月14日

附件:电缆专项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情况登记表.xls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