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上半年食品相关产品省级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童妙 2017-09-13 11: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上半年,质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组织开展了省级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

  一、行业总体情况

  目前,全省共有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1172家,长沙、株洲、岳阳、益阳地区企业数占全省总量的56%;产品种类主要为塑料、纸、竹木、陶瓷制品和食品加工机械,生产企业占全省总量的87%。

  全省1172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中,获证生产企业563家、证书579张,主要为食品用塑料制品和纸制品,占全省发证企业的94%。根据摸底调查,其中约有50余家获证生产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二、抽查基本情况

  年初,我局按照全省获证生产企业全年抽查2批次/证书、未纳入生产许可范围的产品每家生产企业抽查1批次的原则,制定了2017年度省级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计划。截止6月底共抽查了食品用纸、食品用塑料、餐具洗涤剂、消毒产品、食品用陶瓷制品、食品用玻璃制品等6大类、563家生产企业的584批次食品相关产品,其中获证产品423批次,未纳入生产许可范围的产品161批次。经检验,566批次产品合格,产品合格率为96.9%,与2016年基本持平。

  图1 抽查企业所在地分布情况

  图2 按生产规模划分的抽查企业分布情况

  图3 按企业所在地划分的抽查批次合格率情况

  图4 按企业产品类型划分的抽查批次合格率情况

  图5 按生产规模划分的抽查批次合格率情况

  根据抽查数据分析和现场检查发现,我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状况呈现如下主要特点:

  1、上半年抽查的14个市州合格率均在90%以上,其中有7个市州食品相关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分别是衡阳、张家界、益阳、怀化、永州、娄底和湘西自治州;除常德外,其他市州的合格率均大于95%。

  2、获证产品的合格率比未纳入生产许可范围产品的合格率高出1.7%,未纳入生产许可范围产品的合格率比2016年提高4.3%。其中食品用陶瓷制品质量提升最多,比上年提高4.6%;但餐具洗涤剂合格率下降了5%。

  3、我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以小微型企业为主,占抽查企业总数的89.4%。今年上半年的抽查结果显示,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良好,不合格企业主要为小微型企业,小微型企业不合格批次数占总不合格批次数的94.4%,大型企业未出现不合格。

  三、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本次食品相关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共18批次的不合格项目分布情况见表2。

  表2 质量不合格项目分布情况

  

材料材质类别

不合格项目

不合格项次

占不合格项次的

比例(%

荧光性物质

1

5.3%

塑料

负重性能

5

26.3%

溶剂残留

2

10.5%

乙醛含量

1

5.3%

塑料

垂直载压

1

5.3%

跌落性能

1

5.3%

餐具洗涤剂

总活性物

1

5.3%

食品用其他包装

微波炉安全使用要求

5

26.3%

吸水率

2

10.5%


  (一)食品用塑料制品中溶剂残留、负重性能不合格问题

  1、溶剂残留:占上半年监督抽查不合格项次的10.5%。残留溶剂大多有很强的毒性,残留量较少时会影响食品的口感,较多时则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尤其苯类物质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有致癌性。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

  1)油墨。由于水性油墨的印刷效果远不及复合油墨且成本较高,国内包装业仍主要使用复合油墨;市场上的“无苯无酮”油墨并不代表绝对无苯无酮,油墨中的苯类等溶剂不可能完全消除。

  2)胶黏剂。复合膜中塑料薄膜、胶黏剂、油墨所占比例分别为80%、10%、10%,胶黏剂本身的化学性质和采用的溶剂也是造成溶剂残留的主要原因。

  3)复合工艺。加工中的干燥熟化温度不够、生产线的复合速度过快、通风条件不佳均会造成溶剂残留量增加。

  此外,生产车间的环境、承印材料对溶剂的吸附也会影响溶剂残留量。

  2、负重性能:占上半年监督抽查不合格项次的26.3%,不合格产品全部为一次性塑料饮水杯。负重性能不合格的产品易变形,盛装高热食物易洒出,容易造成烫伤。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没有长远的发展规划,仅仅依靠产品价格优势冲击市场,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擅自降低塑料杯克重和壁厚;出厂检验把关不严甚至不做出厂检验,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二)食品用日用陶瓷中微波炉安全使用要求、吸水率不合格问题

  1、微波炉安全使用要求:占上半年监督抽查不合格项次的26.3%。该项目主要是考虑产品的使用安全,要求产品在750W微波炉中承受最大功率加热5分钟表面温度≤60度(不烫手),这样可以避免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造成烫伤。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选用了低价原料或烧制温度不合理所致。

  2、吸水率:占上半年监督抽查不合格项次的10.5%。吸水率过高易使水中的脏物和异味补充吸入陶瓷,使用久后,产品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产生无法去除的异味,破坏产品的外观。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节约成本,采用较低的烧制温度所致。由于普通消费者无法通过简单的方法来辨别产品质量的好坏,只是通过价格、外观等因素来选择产品,导致企业只顾降低成本不重视产品内在质量。

  四、后续工作措施

  1、突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

  一是针对小微企业管理薄弱、问题样品检出率高的情况,将指导市、县质监部门加强对小微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严格控制生产工艺,严把原材料进货查验关、产品出厂检验关,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严格执行产品召回制度。二是按照新颁布实施的系列食品接触材料国家安全标准要求,修改年初制定的7类食品相关产品抽查实施细则。

  2、开展调研,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针对近两年风险监测中发现的日用陶瓷重金属超标的现象,我局将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国内日用陶瓷行业现状,生产企业质量控制情况,比对产品的国内标准与国外标准,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3、加强宣传培训,普及消费安全知识

  及时公布监督抽查结果,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可靠的信息。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从业人员培训,引导企业建立先进的管理体系和质量控制机制,提升产品标准,打造高质量产品。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8月11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童妙

本文为质量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lhn.rednet.cn/c/2017/09/13/707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