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让“计量开放”成为常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刘郁蕾 2018-05-29 15: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为了迎接“5·20世界计量日”的到来,5月16日上午,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湖南省计量院,普及计量知识、传播计量文化。(5月17日红网)

  虽然开放日过去10多天了,相信“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带给参观者的震撼将成为永久的记忆。对于我们这些没能参观的人来说,对“计量开放”更是充满期待,恨不得立马亲临现场感受计量如何与科技发展、民生安全、质量提升等方方面面进行“你中有我”的生动演绎。

  而这样的急切心情,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对计量工作的陌生。而事实上,计量早已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到集贸市场购买大米、面粉、鱼、肉、水果、蔬菜都要用电子计价秤称重结算;每个家庭消耗的电、水、燃气要按照电能表、水表、燃气表计量结算;中老年人经常在家测量血压、血糖、体温,要使用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计等计量器具;人们出行乘坐出租汽车要按计价表付费,私家车加油要用加油机计量结算……借用那句著名的计量对联来概括,“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关注;衣食住行购乐游,处处牵连”。尽管如此,说了多少年的“陌生”直至今日依然还在说,仍有为数不少的消费者对计量的认知还存在“不就是造秤、检秤吗?”这样的认知盲区。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而事实上,能够当此大任的应用基础,唯有计量。高质量的发展离开了计量寸步难行。在这样的宏大背景下,计量工作更要迈进大众化,需要大普及、大宣传。要做大战略,树立大计量思维,提升全民族计量能力,强化大计量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能力,夯实计量基础,助推质量强国。

  近年来,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以贯彻落实中央质量提升指导意见为行动纲领,紧贴民生、服务发展,为我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质量强省”建设、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挥了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这次,在“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该院联合红网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目的就是要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计量、感受计量与生活密切相关,提高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营造关注计量、支持计量的良好氛围。

  理解和支持总是建立在认知基础上。以湖南来说,一年来累计检查商场、超市、居民小区、生产企业、气站油站等各类检查单位4000余家,抽查水电气表、加油机、计价秤、交通监管设备、医疗诊断设备等民生计量器具7.8万余台件,计量惠民贵在行动。如何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计量工作的知晓度,如何让计量科普知识更加深入群众,继而确保计量社会监督力量得到壮大,切实肩负起计量工作的光荣使命,各相关方面还要在大普及、大宣传上继续发力。

  文/向往神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