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召开首届“州长质量奖”颁奖大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符晓鸣 向奎 编辑:童妙 2017-09-13 11: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为部门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奖。

  红网湘西站8月23日讯(团结报记者 符晓鸣 记者 向奎)8月18日,在首届湘西州“州长质量奖”颁奖大会上,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发了全州质量最高荣誉——州长质量奖。州长质量奖的获奖证书,意味着这些企业和个人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举措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肯定和褒奖。

  “深入推动质量强州战略,加大创品夺牌力度,争取到2020年打造100个州级名牌产品,州政府将对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龙晓华为全州质量品牌建设描绘出美好的蓝图。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牌是发展的引擎。今年以来,为了引导和激励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州政府首次设立“州长质量奖”,经过自愿申请、资格审查、现场评审、顾客满意度市场测评、评审委员会评议等环节的严格评审,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三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和廖金源、张其龙2名个人脱颖而出,荣获首届湘西州“州长质量奖”。

  “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树品牌,以服务谋发展”是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坚持的发展理念。该公司在传承和挖掘河溪传统酿醋工艺技术精髓的基础上,通过产学研合作延伸开发系列醋产品。十多年来,以传统香醋为基础,公司先后开发了湘西原香醋、椪柑果醋、土家足浴液等20多个新产品,成为全国醋行业的领先品牌,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洲和香港等地,网络销量位居全国同行前五名。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上增品种、强品质、创品牌、立质量的兴企之路,只是湘西州深入推进质量强州战略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全州上下积极推进质量强州建设,不断加强质量监管,进一步夯实了质量工作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建立质量强州工作机制,湘西州出台了《湘西州质量发展纲要》《州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文件,各县市也制定了质量监管措施。截至目前,全州评为A级以上质量信用等级企业31家,各类组织获得管理体系证书达110张;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52张,其中有机产品认证证书31张;国家强制性认证证书29张;节能低碳产品认证证书1张,质量监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重点工业产品省抽合格率达90%以上。数据说明,湘西产品的质量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湘西州目前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5个,地理标志产品4个,省名牌产品13个,省著名商标42件;酒鬼酒公司获得“省长质量奖”。8月11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古丈红茶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审查,湘西州又多了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同时,湘西还培育了州级名牌产品47个,名牌产品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特别是今年以来,湘西州与香港君天集团和华润万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初步确定凤凰腊尔山、花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龙山八面山、保靖川河界等四个备选基地,面积约20多万亩湘西果蔬产品实现直供港澳地区和华润万家超市。首批果蔬已正式启运,凤凰腊尔山蔬菜基地为华润万家超市首批供货12吨,花垣紫霞湖黄桃园优质黄桃运往澳门销售,进一步提升了湘西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带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在本次大会上作了“质量强国”专题讲座。他指出,湘西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突出,是武陵山片区的开放高地,又是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我对湘西的开放崛起一直非常看好。湘西州的土家族织锦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凤凰纸扎等传统技艺,酒鬼酒、河溪香醋的先进质量管理等,都是湘西工匠精神的体现,也是湘西质量文化的体现,非常值得总结提炼推广。

  杨杰指出,湘西州要发挥开放崛起的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出口优势和发展优势,必须抓产业提升,培育优势农业;抓标准化提升,确保产品质量;抓品牌提升,彰显出口价值。

  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与发达地区相比,湘西州质量工作仍存在不小差距。例如:对品牌保护重视不够,“十八洞”系列商标被广东省抢注2件、被上海市抢注1件;质量工作投入不足,自主创新和品牌创建能力较弱,知名品牌数量偏少、比重偏低等。

  “今后,州政府要创新质量发展投入机制,加快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方面投入、多层次发展的资金保障体系。要紧密结合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制定和完善本县市质量发展的具体规划、政策措施,切实形成‘以质取胜’的发展导向。要更加重视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龙晓华表示,湘西州将把质量强州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并将其贯穿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为全州加快发展、精准脱贫、全面同步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符晓鸣 向奎

编辑:童妙

本文为质量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lhn.rednet.cn/c/2017/09/13/707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