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不能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建华 编辑:刘郁蕾 2017-11-09 10:4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年年花相似,故事却岁岁有不同。今年的“双11”还没正式开展,有关的“故事”已经不少,比如“双11”的开创者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开始换了套路,玩起了电影和唱歌,用一部《功守道》为今年的“双11”助威呐喊;而另一个知名电商京东也没闲着,京东的“掌门人”刘强东更是在微博上直接“开撕”,怒怼有些商家在“双11”时玩“二选一”的游戏,电商大佬们的亲自“出演”,自然让今年“双11”的气氛热闹了不少,也加深了不少人对“双11”的期待。

  从2009年第一次“双11”网上“造节”成功,“双11”的购物狂欢如今已走过“七年之痒”,然而在许多人看来,“双11”的促销和消费活动离理性和规范还相去甚远,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买的没有卖的精”,也至于有的媒体表示,数学不好的人,很难过好今年的“双11”,因为今年的可能是史上最复杂的“双11”——提前20天开始准备,各种定金、定金膨胀、红包、火炬红包、战队红包、购物津贴、店铺购物券等等,从10月20日开始,定时定点,限量发放,算法复杂,玩法多样,各种规则更是让普通消费者眼花缭乱。比如,不少网店规定,下10元定金,前2000名消费者的定金可以在“双11”当作50元使用,而2000名以后的只能当30元使用……层出不穷的营销手段虽然着实吸引了不少订单,但也给消费者上起了“数学课”。

  网络上有句经典名言,叫做“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双11”虽然营造了火热的消费氛围,但也遭到不少消费者吐槽,仔细深究一下不难发现,就是因为商家的“套路”太多而“真诚”太少,就像商家推出的类似“数字游戏”版诸多的优惠措施,除了能够提升消费者“数学”水平之外,看不出有多少“诚意”是在真正让利让惠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到购物带来的方便快捷与放心舒心。

  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于近日公布的统计显示,“双11”后一个月内是消费投诉高峰期,数量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5年同比上年增长18.6%,2016年同比上年增长26.27%。难怪不少专家都表示,“双11”营造了国内一年一度的“消费狂欢”,其影响力也逐渐扩大到全球。但在国内市场,其中违法违规行为多有发生,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且破坏了网购的生态环境,需要“剁手族”们擦亮眼睛。

  假冒伪劣、虚标原价、刷单炒信、误导宣传……这些都是往年“双11”常见的“套路”或者“骗局”,今年的“套路”又有新花样,变成了预售、定金膨胀金、满减红包、直降红包等不仅要“拼手速”还要“考脑力”的新花样。“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是许多商家信奉的市场“法则”,只是被“套路”多了,消费者难免就会有新的选择或者干脆退出“双11”大军。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才能让“双11”更有生命力也更受消费者欢迎。这里的“真诚”首先就是要确保所售商品的质量。质检总局今年在“双11”前专门在全国开展“双11”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就是希望通过严厉打击电商领域违法行为,严查彻办质量违法案件,震慑制售假冒伪劣违法人员,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但是在“双11”的“狂欢”之后,不少假冒伪劣产品却接着“价格”优惠的旗号流入到了消费者手中,成为了“双11”投诉的“重灾区”。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会伤害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更伤害到了消费者参与“双11”的热情,因此参与“双11”的商家们应当坚持“质量第一”,真正为消费者们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营造良好的网上购物环境。

  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这样的“真诚”还包括价格的“诚意”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靠玩数字游戏绕晕消费者不是真正的让利优惠,也不会真正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既然是促销购物的“节日”,就应该拿出“诚意”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才行。此外,包括快递服务在内的服务质量也应当提质升级,才能让广大消费者在“双11”放心舒心安心开心地“买买买”!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徐建华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