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质监局通报2017年度食品相关产品获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情况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17-12-13 14:3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省直管试点县市质量监管部门,省质检院、省稽查局、省审查中心:

  为切实履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管职能,省局开展了2017年度食品相关产品获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工作。按照工作分工,省审查中心于2017年4月至10月组织对100家食品相关产品获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督检查开展情况

  按照总局“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省审查中心建立了被检查企业、检查人员、检查组长数据库,在省局监督处、省局机关党委纪检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的见证和参与下,随机抽取了100家食品相关产品获证生产企业、10名检查组长、20名检查人员。组织了检查人员培训,对检查过程进行了实时影像记录,省局领导和省审查中心领导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了督查。今年湘黔川渝四省市局建立了食品相关产品互检、互查、互评的监管工作模式,此次监督检查从重庆市质监局提供的检查人员名单中随机抽选了2位重庆专家担任检查组长,我省3位专家参与了重庆市组织的食品相关产品监管检查工作。

  监督检查工作自5月开始,每月派出2个组,每组各检查10家企业。截至10月底,10个检查组全部圆满完成了监督检查任务,发现的问题现场移交当地食品相关产品监管部门进行处置。

  二、监督检查结果分析

  本次随机抽取的100家食品相关产品获证生产企业采取现场检查打分制。经现场检查,10个检查组实际完成了56家企业的现场检查评分,其余44家企业因长期停产、倒闭或已搬迁原地址、自然灾害影响、换证核查等原因未能现场检查打分。监督检查实际实施率为56%(详见下图):

接受检查企业所在市州分布情况见下图:

在完成评分的56家企业中,90分以上的A类企业8家,占比14.28%;75分至90分的B类企业35家,占比62.5%;60分至75分的C类企业9家,占比16.07%;小于60分的高风险D类企业4家,占比7.14%。D类企业中,2家企业存在超范围生产现象,2家企业现场卫生条件极差,质量管理意思不强。56家企业中平均得分为80.21分(分值分布见下图,详细情况见附件)。

从不同产品类别得分情况看,食品用纸包装纸容器行业质量安全控制水平整体较好,餐具洗涤剂行业整体较差;在食品用塑料制品行业中,食品用塑料工具生产企业情况最差。

从主要检查项目得分情况看,企业在检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文件记录、库房、生产车间等方面存在问题较多,尤其是检验室和安全管理制度与文件记录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

检查项目得分情况:

  从各检查条款扣分出现的频率情况来看,企业在法规收集、出厂检验、生产卫生管理、库房卫生管理、人员卫生管理、检验室合规性、原辅材料采购及使用管理、关键工艺控制、不合格品处理及产品追溯与召回管理等方面出现问题较多(详细情况见下表)。 


监督检查问题出现情况表

检查项目

检查条款

问题出现率

基本要求

法规收集

46%

出厂检验

48%

生产车间

车间卫生管理

61%

进出车间人流、物流及消毒管理

61%

库房

库房卫生管理

46%

库房内物品存放

54%

检验室

检验是合理设置检验设备齐全

63%

原辅材料采购控制

供方评价及采购验证

55%

使用台账

55%

工艺控制

关键控制点设立及记录

57%

产品标识

41%

安全性验证

不合格品处理

41%

安全管理制度与文件记录

清洁卫生制度及记录

55%

设备管理制度及记录

52%

人员培训制度及记录

70%

原料管理制度及记录

68%

生产过程管理制度及记录

61%

产品检验制度及记录

59%

不合格品处理制度及记录

71%

追溯与召回制度及召回记录

68%

  三、被检查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法规意识不强,主动学习意愿不足。检查中发现,无论是企业老板、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熟悉了解《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很少,有27%的企业负责人对其几乎没有了解。企业主动组织员工进行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的不足10%。

  (二)出厂检验有效实施情况十分不理想。检查结果发现,48%的企业未按要求进行出厂检验,63%的企业实验室设置不合理,59%的企业出厂检验记录有缺陷。检查发现,很多企业在获得生产许可证后,几乎没有开展出厂检验,有的更是将原有的检验室挪作他用,检测设备上满是尘埃,计量检定也多是超期未检。检验记录也基本是拼凑以应付检查。

  (三)生产车间现场卫生管理严重不足。检查发现,61%的生产企业防蝇虫,防老鼠有待改进;59%的企业人员洗手、消毒设施未有效应用;39%的企业生产车间和生产设备卫生情况较差;54%的企业生产库房存放不符合要求。导致这种乱象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主挣钱意识强烈,管理意识淡薄;二是多数企业主严重缺乏企业管理及生产现场管理的相关知识和能力,想管却不知如何下手。

  (四)关键控制环节管控措施不清晰。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关键控制环节,首要的是原辅材料的采购控制。合理、合法采购使用原辅材料,对于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意义重大。从检查的情况来看,这一块是我省企业的一个弱项。一是不了解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对原辅料的要求。采购和使用时只考虑生产需求,而不考虑安全需求;二是不做采购供方评价,有的即使做也是以价格优先来选取;三是原辅料采购索证验证极度不全。多数企业的索证都是零散和偶尔的行为,索证验证的材料也根本无法体现食品安全的要求,更不要说是主动验证;四是原辅料使用台账几乎没有。其次是关键生产工艺过程控制记录。多数企业既没有切实可行的作业指导书,也没有按照工艺文件的要求开展关键工艺过程记录。

  (五)产品标签标识形式和内容都亟待规范。食品相关产品的标签标识标注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杂乱无章的状态。虽然多数产品标准均对产品标签做出了要求,但由于多数企业主不熟悉标准或是根本没有相关意识,也就无法正确进行标识标注。今年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标签标注有了明确的规定,我们也多次组织企业对标准进行宣贯,但通过检查来看,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标注。

  (六)企业有效追溯体系建立十分薄弱。从检查的情况看,企业从原料采购、入库储存到领料生产、过程记录再到成品入库、出厂检验、销售记录等环节,记录信息不全,绝大多数企业只有零散记录信息,无法构成信息记录上的闭环链条,无法进行追溯;少数企业根本就没有任何记录,更不要谈产品全过程追溯。

  四、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检查人员业务能力不足。开展监督检查之前,省审查中心集中对监督检查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但由于检查人员业务知识不足,检查能力仍有待提高。

  (二)检查人员参与度不高。由于监督检查实行组长负责制,参与检查组员对组长依赖性强,其主动认真参与热情不足。

  (三)检查人员检查尺度不够严。在检查过程中,部分检查人员进行的是完成任务式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后就感觉可以交差,不再做认真检查。

  (四)检查经费保障不足。此次检查虽然在车辆提供、出差补助上给了一定的经费保障,但无法提供检查人员劳务补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查人员参与检查的积极性。

  (五)基层监管人员配合度不高。部分基层监管单位总感觉检查自己辖区的企业尽量不要出现问题,存在提前向企业打招呼,帮企业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辩解等行为;而还有少数企业以停产为由逃避检查。检查组对这一行为难以认定和处置。

  六、几点要求

  (一)严肃处理违法行为。对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各市州局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上报省局监督处。

  (二)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各有关企业应按照要求认真整改。各市州局监管人员应严格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将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上报省局监督处。

  (三)集中清理“僵尸”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已倒闭、已终止、已搬迁的获证企业,各监管单位要进一步核实,并将核实情况上报省局,省局将按照相关程序注销其生产许可证。

  (四)针对问题开展整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质量提升活动。如组织企业法人开展专题培训,并进行严格考试考核,提高培训效果;组织相关企业开展企业交流学习观摩活动,以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等。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12月7日

  附件1:56家完成监督检查打分的企业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2:44家未能监督检查打分的企业情况汇总表.docx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质量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lhn.rednet.cn/c/2017/12/13/707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