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风劲催潮涌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郁蕾 2018-10-25 15: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加强质量监管。

《湖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立法听证会。

建设法人信息大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本版图片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

王 珊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文明进程的加速、全球化竞争的加剧、社会矛盾的变化,无一不让高质量发展战鼓擂响。

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是重要引擎。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春风劲起,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聚力系统性、专题性、探索性改革,真刀真枪、真抓实干,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下一场又一场攻坚战。

在质量领域,作为质量强省主要责任部门的质监部门,将“放管服”改革当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击出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优化服务的一记记重拳。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敢于“放”

激发活力与动力

过去办企业,办证多、办证难、办证慢是群众反映多的问题。如今,这一“老大难”问题正得到有效解决。

回家创业的高先生有深切感受。前几年,他在外地办化肥厂,需到各个部门办理大大小小一堆证照,单是不同类型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就要办好几个,花了1个多月才办下来。现在,在益阳老家同样是办化肥厂,很多证照只要在工商局就可一站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只需申请一个,而且只要符合要求,申请当日就能领到新证,大大缩短了企业生产等待的时间。

高先生享受到的便利,源于简政放权为老百姓带来的“红利”。

简政放权,目标在“简”,关键在“放”。在这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中,质监部门计天下之大利,下猛药去沉痼,用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去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省质监局全面清理和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等23项行政许可项目,行政许可项目从32项调整为9项,减幅达72%。

根据“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的改革要求,省质监局先后将组织机构代码证、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信息备案等事项纳入了“37证合一”改革,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纳入“证照分离”试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程序,有效降低企业入市“门槛”。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是质监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工业企业创业的一道重要“门槛”。为给企业减负,省质监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一方面削减许可种类。自2017年7月以来,除保留与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产品许可外,取消了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项目。

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工业产品“一企一证”改革。全部取消工业产品发证前产品检验,改为由企业提供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让企业取证时间平均再压缩40%;同时,对后置原审批程序中的现场审查,实施先发证后审核,符合要求的企业只需提供“一单一书一照”(申请单、承诺书、营业执照),经形式审查合格的,就可先领取生产许可证组织生产,之后再接受现场审查,为企业赢得发展空间。

“市场能决定的让市场决定,行业能解决的由行业解决,下级机构能解决的由下级机构解决,企业能解决的由企业解决。”从最初的被动改革到如今的主动放权,省质监局简政放权的步子迈得更加自如。

目前,该局已申请试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委托下放审批权限、试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拟将省级18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事项的全部环节委托下放,并实行“先证后核”。

善于“管”

营造公平与秩序

“放”与“管”是硬币的两个面,“放”得彻底,还要“管”得有效。对待“质量”二字,湖南的做法是“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建立法治理念,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把该管的管起来,不断提高质量监管的力度和效率。

——监管理念向“法治”转变。

在法律法规上做好“加减法”。一方面,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截至2017年10月底,分批次决定废止规范性文件64件。另一方面,完善监管立法。以省政府名义制定了《湖南省名牌产品认定和保护办法》《湖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办法》《湖南省用能和排污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湖南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湖南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5部地方政府规章,确保质量监管有法可依。

在权力监督上用好“制衡法”。推行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决定“三分离”,通过办理的不同阶段,由不同的机构和人员来实施,既实现了权力分散,也实现了权力制约。质量监管的法治体系更加完善,依法行政贯穿质量工作方方面面。

——监管机制向“协作”深入。

近年来,我省以省政府名义高规格召开全省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会议,增强了质量监督工作的政策支撑力和工作执行力;发出省长令,出台《湖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办法》,建立了特定历史条件下具有湖南特色的监督抽查制度;构建起多元共治的监管格局,大质监工作理念、机制不断形成。质量监管从过去个别部门的“独角戏”变为了一场全省的“大合唱”。

——监管方式因“创新”升级。

为应对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更高需求,质监部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加强质量监管。

建立了工业产品分级分类监管新模式,形成了根据产品风险等级和企业质保能力实施差别化监管的制度体系。

探索跨区域监管合作模式。与四川、重庆、贵州等省、直辖市质监局签订了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互查互评互检”四省监管合作协议,在电线电缆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质检机构年度检查、食品相关产品证后监督检查等活动中开展“互查互评互检”,效果显著。

创新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国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先行先试,出台了《2017年政府购买服务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对涉及13个行业34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行公开招标采购。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出台“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细则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抓紧建立“执法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目前已经实现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检查和抽查“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覆盖,并在工业产品监管领域组织多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真正实行了“阳光监管”。

加强信用监管。加快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共享,推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整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信息中心、省发改委等各有关部门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政府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信用资源共享;建立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加大经营诚信度披露力度,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6年来,全省质监部门聚焦产品质量安全,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产品,不断加强监管力度,全省没有发生区域性、行业性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从2012年的91.7%提升到95.2%。

优于“服”

带来便利与温度

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作风曾广受诟病,如今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主动优化服务、为企业减负正成为质监部门的新常态。

在效率上做加法,为企业“省时”——

全省质监系统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主动清减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对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认真办”“马上办”。以特种设备生产许可取证为例,以往需要申请书、营业执照、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文件等,现在只需要提供申请书;且审批时限由3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减幅达71.4%;以往整个取证过程需要企业至少跑2次,现在最多跑1次,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

在收费上做减法,为企业“省钱”——

对涉企收费进行清理调整,通过实施取消、停征、降标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减负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至目前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1项收费,且全部纳入省财政统一预算管理。对部分已形成完全市场竞争的检验检测收费实行市场自主协商定价。检验机构不得强制企业接受服务并收费。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各类中介机构收费项目。加强收费目录公示,在门户网站每年都及时将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收费目录清单等收费依据、标准、文件进行公示,让群众“明明白白缴费”。

在网络上做乘法,为群众“省力”——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就是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建成电子政务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一窗”就是通过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来实现群众办事服务事项的一窗受理;“一网”就是通过积极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整合建设统一身份认证体系,推动群众网上办事一次认证、多点互联。通过“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当一个个改革创新的点子化为行动,当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措施不断落地,“为民服务”的暖风吹拂在创新创业的旅途中,“人民公仆”的名字印刻在千万群众的心坎里……

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正面临经济社会重大变局,面临行政体制自我变革。如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改革更系统、更深入、更扎实落地?

6月28日召开的全国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放管服”改革的急行军号角。面对压缩企业注册时间、跨部门联合监管、“互联网+监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湖南质监人因时而动、因势而变,以最坚定的意志、最饱满的激情,吹动改革劲风,催涨创新热潮,助力湖南阔步迈向质量新高地!

速读我省质监部门“放管服”改革主要举措

简政放权

●清理和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许可项目从32项调整为9项。

●加快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

取消了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项目,3类产品全部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8类产品生产发证项目。

全面推行工业产品“一企一证”,全部取消工业产品发证前产品检验,全额免收申证企业审查费,对来湘投资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行“先证后核”。

申请试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委托下放审批权限、试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拟将省级18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事项的全部环节委托下放,并实行“先证后核”。

推行行政许可受理、审查、决定“三分离”。

●配合商事制度改革。组织机构代码证、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信息备案等事项纳入“37证合一”改革。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纳入“证照分离”试点。

创新管理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实现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检查和抽查“双随机、一公开”的全面覆盖,并在工业产品监管领域组织多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加强信用监管,建立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实现政府各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信用资源共享。

●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产品,不断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优化服务

●全面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力争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取消、停征、降标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至目前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1项收费。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郁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