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从源头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郑涛 编辑:刘郁蕾 2018-01-23 10: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零陵区农业委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站长邓国英。

湖南省人大代表、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华源村村支书陈长青。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记者 李慧 郑涛)草莓个头大、西瓜打开很红却不敢吃……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如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从源头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1月22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报到,省人大代表、零陵区农业委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站长邓国英和省人大代表、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华源村村支书陈长青一路聊着“舌尖上的安全”和农业农村问题。他们谈到农村食品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农产品销售和质量提升。

  邓国英从事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已有近6年时间,这6年,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由过去的不到90%到现在超过98%,农产品在质量上前进了一大步。但她认为,农产品检测环节目前还普遍存在着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自检能力薄弱,农产品生产企业、批发市场、基地建立检测点的建设不足等问题。“撒了农药没多久,可以吃。”农民的安全意识不强,其实柑橘、草莓大批量上市时都会做检测,检测通过的产品才可面向市场,但大家还是有担忧,这也从侧面暴露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知识缺乏。另外,检测机构的结构与布局不尽合理,检测经费一直是属地管理,不便于更不利于开展联合监测工作。

  “农产品价高卖不出去,价格低没钱赚,这样就挫伤了大家发展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的积极性。”邓国英建议,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要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加强行政监管;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标准,需要有统一、权威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要健全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全面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建立健全农产品责任追溯体系建设。

  农产品检测不仅影响着个人,尤其对合作社、农产品企业等更是生存性的考验。陈长青自己是华源村的种粮大户,流转了400多亩田地进行机械化种粮,他看到有些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因质量不达标带来了经济损失,最终影响农户收益。他建议,农业生产提高机械化率,提高生产效率,解放更多人力,降低人力成本,让生产者有更多空间去生产高质量农产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郑涛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质量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lhn.rednet.cn/c/2018/01/23/706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质量湖南频道首页